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昆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开局,履职担当到位,工作推进扎实,为昆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兰昆高度评价昆明市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
 
 
近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兰昆带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行政机关和法院相关负责人,对我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和监督。在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毕春华陪同下,视察组前往汤池实地查看宜良检察院办理的“督促阳宗海管委会、汤池街道办事处整治煤炭堆场污染环境案”的整治效果。通过案发前、检察机关介入后摆衣河周边环境的变化对比,以最直观、最生动形象的形式呈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
 
 
“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发的太及时了,督促和推动政府把迟迟不能下定的决心落了地,也让困扰摆衣河周边村民二十多年的大量煤炭堆场污染环境的顽疾得到了解决,真正实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 阳宗海管委会孙书记对视察组说。
 
在下午市院召开的专项视察座谈会上,视察组观看了我院制作的《彰显检察担当 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专题片。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黎汇报了我市检察机关自试点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许楠、第七、第八检察部的负责人分别作了补充发言。
 
 
兰昆主任委员认为视察使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公益诉讼从“不了解”到“有较深入的了解”。检察机关办理的温泉地下水保护、煤炭堆场污染环境案、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案等,有亮点有力度有成效,充分实现了公益诉讼的立法目的,有效保护了公益。兰昆主任委员表示将进一步通过人大监督促进公益诉讼的深入开展,同时也希望昆明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排头兵意识,加强外部的沟通、加快专业化队伍建设以及加大宣传力度,更加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美好生活。
 
 
 
图片|胡馨月
来源|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昆明检察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举报中心
举报中心
网上信访大厅
网上信访大厅
律师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信箱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