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昆检·动态丨昆明市检察院落实“四号检察建议” 守护群众脚底安全!
时间:2021-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8日上午10点,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守护百姓脚下安全”——昆明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参与窨井盖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公众通报昆明检察机关如何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参与破解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问题。

副检察长邓水云发布新闻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邓水云通报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参与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情况;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谢征、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许龄心认真细致的回答记者提问。此次新闻发布会由政治部副主任范红云主持;中央、省、市级20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政治部副主任范红云主持发布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谢征、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许龄心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对近年来涉窨井案件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收集到的案例中,仅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就有155件(其中死亡16人)。这些案件暴露出当前窨井施工、管理、养护方面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责任意识不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例如,施工期间未对地面裸露窨井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或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维护单位在日常作业后未及时将井盖复位等等。

■二是井盖权属复杂,多头管理,导致责任落实“挂空挡”,形成监管隐患。

■三是井盖安全监控手段不足,存在监控盲区。

■四是井盖路面施工养护工作不够精细,井盖与路面之间凸凹不平易引发事故。为此,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了高检建〔2020〕4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即“四号检察建议”。
 
    “四号检察建议”发出之后,2021年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窨井盖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完善了窨井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机制。张军检察长评价说:“四号检察建议”得到了“空前重视”。

    去年11月25日、1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陕西、浙江两次召开检察机关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现场推进会。今年7月14日,高检院再次在浙江桐乡市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相关工作成效,探索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公共设施安全的新路径。

    今年以来,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补足责任短板、填补管理漏洞,为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保障人民出行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与多部门联动,整治病害窨井盖,促成了窨井盖安全运行治理由个别、单点整治向整体、全面治理的新格局。

    昆明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带领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深入昆明市住建局、昆明市城管局、昆明市电视台、昆明市长热线办公室等单位,通过座谈、资料查询等方式,深入了解本地窨井盖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

    此后,昆明市检察院积极向城市管理等部门宣传“四号检察建议”有关精神,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建立了常态化综合工作协调机制,共同研究议定窨井盖安全治理中的重大疑难问题,按照“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各司其责,一体推进”的原则对窨井盖问题开展协同共治。多部门达成共识,合力在全市开展对窨井安全运行情况的全覆盖、无盲点的拉网式排查专项行动。


    全市多部门共在主城区排查窨井盖231514个,发现不同类型的病害井盖72051个。截止2021年9月底,共更换调平各类井盖68823个,主城区病害窨井盖整治率由前三年平均不到8.4%,提升至今年的95.52%,昆明主城区窨井盖安全运行治理实现了质的飞跃。昆明市检察院的经验做法被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转发全省各地州检察机关推广学习。


    2021年,COP15在昆明召开,昆明市委市政府将狠抓市容市貌改造,昆明市检察院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这一重点工作中,通过推进窨井盖安全整治,为促进市容市貌改造,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贡献出了检察智慧。

 
    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还将围绕“十个一”继续扎实开展病害窨井盖整治工作,即“形成一个工作方案、创建一个联席会商制度、组织一次专项行动、开展一次系列宣传报道、收集一批典型案例、进行一次实地考察、完成一个调研报告、开展一次联合检查回访、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拍摄一个微视频”。目前全市包括市院和全市基层院共十五个检察机关均已根据本地实际,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案,大部分已搭建了与同级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等单位联动推进工作的横向衔接机制,明确了各方联系人员,搭建了联络平台,确立了工作联席会商制度,各地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今后,昆明市两级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推动“四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把“四号检察建议”从窨井盖治理的“点”辐射到公共安全治理的“面”,探索在消防栓、外挂空调、盲人行走道路、外挂墙体砖等公共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建设的治理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作用。
 
 
昆明检察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举报中心
举报中心
网上信访大厅
网上信访大厅
律师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信箱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