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昆检 动态丨昆明市检察院“三式”焕发“三力” 协奏党建轮值新乐章
时间:2021-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实施“责任党建、规范党建、质量党建、活力党建”一体推进,创新推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支部轮值制”,用每周一轮值,每周一主题,轮流主办、共同参与的方式,激发党支部的整体活力和党员参与热情,建立党建工作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服务共推的模式,全力打造“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党建品牌,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互动效果,为检察工作注入磅礴力量。 

    

  “多元式”轮值激发党员“新活力” 

    

  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知识竞赛、三会一课等形式,定期开展各类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轮值活动。由机关党委“搭台子”,坚持“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出彩”的理念,让各党支部轮流担任“东道主”,独立策划和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党支部活动共建的想象力,用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内容与方式,提升并激发党员干警参与党建活动的热情与活力。

  在刑检第一党支部轮值主办的“薪火相传·新党员讲老故事”主题活动中,该支部入职仅半年的殷露阳同志守好“主场”,以《前进前进前进进!》为题为全院党员干警讲述国歌背后的故事,用实际行动完成了一名新同志向党组织的报到。

  在昆明市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暨第二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中,获得全市个人赛第二名的张世江同志代表办公室党支部担纲主持首次轮值活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从安排工作计划与活动议程,到布置会场和调试设备,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军转干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风采。通过党建工作“参与者”到“实践者”的身份转变,党员干警以检为家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主动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大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生机活力。 

    

  “当班式”轮值提升支部“担当力” 

    

  改善“上级出方案,支部去落实”的常态工作模式,轮值建立“当班式”推行模式,促进激发党支部的“内生力”和“担当力”。在机关党委的统筹领导下,充分授权轮值支部具体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设定活动主办、参与、策划、执行等不同岗位,各轮值周党支部自由选择、协同配合,在活动“主角”和“配角”的角色中自由切换,加强活动共建的趣味性,切实提升轮值实效。

  轮值支部须履行参谋建议、组织推动、督促落实和衔接传递等职责,负责组织其它支委和全体党员共同谋划各项工作,推动工作实施、动态跟踪督促,同时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兄弟支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轮值支部“支点”作用,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学习教育格局。

  法警支队党支部作为第四个轮值主席支部,提前召开支委会谋划活动内容,实时跟进全院各项活动时间进展,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邀请昆明市公安局民警岳维传以《“画说”革命圣地,带你游一游》为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当班式”活动轮值提升了党支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东道主”的身份用心去体会每场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办好每一场活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发挥。 

    

  “组团式”轮值增添党建“聚合力” 

    

  鼓励自主合办,让聚合更“实”。“支部轮值制”除了支部“单兵作战”,按照“业务相近、务实灵活”的原则,还邀请基层检察院党组织、帮扶点党支部、机关其他党支部因地制宜、合并主题共同开展活动。

  不同的基层党组织在相互磨合和配合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轮值活动内容。有的聚焦脱贫攻坚精神,有的突出职责担当自觉,党建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扩大。

  财务装备部党支部与农行盘龙机关一支部、东川区拖布卡镇西瓜地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看云岭发展巨变,悟光辉思想伟力”党建共建共学活动,扭转往日单个支部“单打独斗”的困局,实现纵向扶贫到横向合作扶贫。

  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党支部联合五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共同主持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做对党忠诚的公益卫士”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打破业务工作“各自为政”的僵局,奏响互惠互利的“主旋律”。

  在轮值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组团”出击,发挥“1+1>2”的合力效果,为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学习、借鉴提升的交流平台,共同协奏党建轮值新乐章。

  “支部轮值制”不仅构建了“开放、融合、共享”党建大格局,还有力地保证和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蓬勃开展。

  一是增加了党建工作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多项重大任务叠加的情况下,“支部轮值制”增加了党务工作力量,拓宽了党建工作思路,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形成“党建工作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二是丰富了党建工作载体。通过“支部轮值制”,党建工作不再是“孤军奋战”,通过“合纵连横”,打通创意线索提供的纵向渠道,实现横向协同合作配合,为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提供了交流展示平台。

  三是提升了党建工作活力。党支部通过轮值,以点带面,提升了党员的综合素养,调动了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党建共建、共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全文哦!

 

  昆检·动态丨昆明市检察院“三式”焕发“三力” 协奏党建轮值新乐章
 

昆明检察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举报中心
举报中心
网上信访大厅
网上信访大厅
律师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信箱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