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市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四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0-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1日,市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0年第四次集中学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红主持学习,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

http://www.km.yn.pro/upload/uploadimages/articleimage/20200402170704731.jpg

 

 学习期间,李晓红检察长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领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暨滇中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时的讲话,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具体要求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对标对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自觉做到业务与政治有机结合、业务与大局有机结合、业务与为民有机结合、业务与队伍有机结合,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的深度融合、抓办案与顾大局的有机统一,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http://www.km.yn.pro/upload/uploadimages/articleimage/20200402170745309.jpg

http://www.km.yn.pro/upload/uploadimages/articleimage/20200402170814167.jpg

结合集中学习内容,李晓红检察长就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检察工作行稳致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关于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抓好办案规范化建设,选准切口、拓展深化、传导应用、全面覆盖;做到办案过程精细化,包括内容精细化、流程精细化、质量精细化。二是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做到刑事案件一律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化水平,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关于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要加快建立“一站式”询问机制,归纳总结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证据审查规则,切实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有序推进未检业务集中办理。四是关于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构建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反应机制,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为党分忧、为企业解困。五是关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着力推进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听证制度,认真做好不支持监督申请后半篇文章。六是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要畅通案件来源渠道,用足用好调查核实权,建立健全办案工作制度规范。七是关于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要树立“精品意识”,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创新建议的方式,提升检察建议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八是关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继续在转变理念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协作配合上下功夫,促进息诉罢访,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办案质量。

在交流发言中,李晓红检察长重点强调,抓落实,是昆明检察工作一以贯之的主线,从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抓落实,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决避免等靠思想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强做实新时代检察工作;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抓落实,真正办出一批响当当、过得硬、引领性、典型性的监督案件;用求极致的标准抓落实,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最好,真事真办、实事办实,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李晓红检察长指出,省院王光辉检察长在我市检察长会议情况专报上批示,“相信昆明市检察工作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能取得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眼成绩!”这既是殷切的希望,更是沉甸甸的嘱托。对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认认真真地落实、扎扎实实地推进是我们的法定职责;高质量地完成和创造出可复制的经验、可宣传推广的亮点,更是昆明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真正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努力建设一流昆明检察业绩、锻造一流昆明检察队伍,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检察任务!

学习会上,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分别围绕主题,结合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安排部署,联系分管工作和个人实际,逐一交流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昆明检察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举报中心
举报中心
网上信访大厅
网上信访大厅
律师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信箱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