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昆明市政协民主监督我市公益诉讼制度落实情况
时间:2019-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宁地下水资源从私开滥采到严管善治,说明了公益诉讼是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难题的有效手段。”昆明市政协副主席董林高度赞许说。
 
 
近日,昆明市政协组织了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公益诉讼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民主监督。在董林副主席的带队下,政协委员们先后走访温泉社区,入户了解自来水管网接通、热水井眼、电子计量设施安装运行等保护措施情况。
 
 
在民主监督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观看了市检察院制作的《彰显检察担当 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专题片。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黎通报了我市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障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法院环资庭负责人通报了相关工作。
 
“公益诉讼真正体现了以‘检察蓝’筑起‘生态绿’、‘办理一起、警示一片’”政协委员、市规划局经开分局副局长秦笠洪说。
      
“公益诉讼契合了昆明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政协委员、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婉琳说。就我市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的整改到位落实率高情形,李婉琳委员认为“说明了检察监督的依法、准确,实现案结事了、节约司法资源的效用”。
 
“很赞赏昆明检察机关智慧借助,这极大提高了工作的科技含量”政协委员、市社会保险局信息管理处处长李闲说。
 
政协委员、市政法委副书记朱彬彬认为公益诉讼强化了法律监督,“希望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在助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等方面,成效实实在在,有目共睹”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吕志真切地说。
 
其他委员们也对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政协委员、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毕春华陪同参加了民主监督协商活动。
 
董林副主席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探索、完善监督方式、领域,加强外部沟通、联动,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打造公益诉讼“昆明亮点”。“通过市政协这一平台,将积极推动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董林副主席表示。
 
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着力点。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公益问题,大力推进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办案力度不断加大,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队伍素能不断强化,公益保护的认同更加广泛,公益保护效果更加明显。
 
文字丨昆明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图片丨胡馨月
来源丨昆明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昆明检察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举报中心
举报中心
网上信访大厅
网上信访大厅
律师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信箱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相关链接